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崇迪佛牌的由来及介绍

泰国的崇迪佛牌,可以说是〝佛牌之王〞,也被美誉为〝保命佛牌〞,或许因为平安保命才是最根本,


因此崇迪佛牌可谓是泰国佛牌的首要主流,也是信众及收藏家们的首选!而崇迪佛牌亦是泰国五古佛牌之一,


且崇迪佛可以说是代表佛陀、阿罗汉及众尊者,因此谨将五古佛牌中,关于崇迪佛牌的由来及介绍与大家分享.





以历史角度而言,最早的崇迪佛牌,大约佛历2382年左右,由曼谷瓦拉康寺的亚赞多大师所创做,


据说一天亚赞多大师正在禅定,听到其师父的声音说:〝明天日出很特别,早起到海边看日出吧!〞亚赞多大师天便跑到海边去,当时天还未亮,但东边<发出一道白光,慢慢变作一尊全身发着白色光的佛像,


呈现在东边的海面上,亚赞多大师高兴至流下眼泪,这尊像太阳般的佛像,一定带来幸福平安〞然后叩拜离开。这样亚赞多大师便开始制作崇笛佛。而制作崇笛佛的材料为庙宇的泥土、香灰、高僧剃下的头发、五谷及高僧舍利子做成,再请各大名寺高僧,为佛像做大法会诵经,十分真贵。崇笛佛能保人平安、辟邪、挡危险、助人缘、事事顺利。据说佩带崇笛佛者,只要心存善心,必得事事顺利,事事如意,受天神护法保佑。所以,至今大大小小?庙宇高僧,亦有制做崇笛佛给善信供请。但有些存心不良者,有见及此,便自行大量制造来鱼目混珠,欺骗无知信徒,所以善信定要份外留神。崇笛佛没有面相。初时,法坐多为三层代表天地人三界、亦有五层、七层或九层,近六七十年更有十一层、十三层之多。在这一百几年,崇笛佛的神迹多至数之不尽,例如曾经有人从高处失足跌下,但他佩带了崇笛佛,身体没有受伤。又例,有一个人佩带了崇笛佛,驾驶汽车发生交通意外,汽车接近完全破烂,但人竟没有受伤。诸如此类真的数之不尽。





而论到崇笛佛的价值,在泰国曾经有报纸报导,有人用一辆平治房车来交换一个崇笛佛,亦有人用一间屋来交换。千真万确如果一个由亚赞多大师亲手所做,或已有百年的崇笛佛,真的价值几十万港元,但如果是近十几年所做,只是价值数千至几百不等。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